在當今競爭激烈的餐飲行業中,成功經營一家加盟店不僅需要獨特的創意,還需深入了解市場趨勢。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掌握地點策略,並獲得全面的培訓支持,都是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因素。本文將深入探討加盟餐飲事業需要考慮的相關重點。

選擇合適的加盟品牌:識別潛在市場領導者

在選擇加盟品牌時,識別潛在的市場領導者至關重要。市場領導品牌通常擁有成熟的商業模式和良好的顧客評價,這對加盟商的成功至關重要。了解其品牌文化、產品品質及加盟條件,有助於您做出明智的選擇,提升您的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機會。

考察品牌歷史與發展潛力

深入研究品牌的歷史及其在市場中的發展潛力是評估加盟機會的第一步。一個有著穩定增長的品牌,通常能提供經驗豐富的指導和廣泛的支持。當您能夠通過查閲品牌的歷史背景,了解其起源和發展歷程時,您就能判斷這個品牌是否具有長期的穩定性。此外,透過仔細分析品牌的財務報表及行業排名,您將能夠獲得更多關於該品牌表現的具體數據。消費者的口碑也是一個至關重要的指標。透過在線評價平臺或社交媒體的舉例,您可以更直觀地了解消費者對於該品牌的真實看法,這將為您加盟決策提供有力支持。結合這些資訊的綜合分析,將有助於您更全面地評估該品牌的發展潛力,更好地做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與機會。

評估品牌的市場需求與競爭力

在選擇加盟品牌前,務必評估其市場需求與競爭力。了解所選品牌的產品或服務是否具備市場吸引力,並分析其在該行業中的競爭優勢至關重要。您需要進行全面的市場調查,這包括分析相關行業的趨勢、市場飽和度以及消費者的需求變化。在此過程中,消費者的調查尤為重要,可以通過問卷調查、焦點小組或直接訪談來收集資訊。在了解消費者的期望與使用習慣後,您將能夠更具體地判斷該品牌的市場定位是否符合潛在顧客的需求。透過與同行業其他品牌的比較,您可以識別出這個品牌的獨特賣點,並制定出相應的營銷策略,以抓住市場機會,提升競爭力。綜合這些資訊,您將能夠把握市場變化,提高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可能性,並有效提升業務營收。

加盟條件與成本分析

在決定加盟某品牌前,仔細分析其加盟條件與相關成本至關重要。這一過程不僅涉及到基本的加盟費用,還包括設備投入、原材料成本以及後續的經營費用等多個方面。您需要詳細列出每一項期望支出,並進行全面的預算評估。透明且合理的加盟條件將有助於您更有效地進行財務規劃,避免未來出現不必要的資金壓力。此外,對於初創企業而言,了解需要投入的時間與管理成本同樣重要。在產生成本時,您應考慮隱性成本,例如許可證的取得、保險費用以及其他潛在的開支。確保所有條件都經過仔細審核,並請求加盟總部提供一份詳細的經營手冊,其中包含了針對成本控制的指南。這樣的準備不僅有助於您在初期規劃中更加得心應手,還能提升您回本的速度和整體經營的成功率。

喫鍋平價小火鍋賺錢快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實現餐飲加盟

圖片說明:探討加盟事業的優缺點

加盟商的成功不僅依賴於自身的努力,更需要來自加盟品牌的培訓與支持。良好的培訓體系不僅能夠幫助加盟商掌握經營技巧,還提供持續的技術支持和市場指導,從而提升整體業務表現,實現餐飲加盟經營成功。

深入的前期培訓計劃

一個優質的加盟品牌應該提供詳盡的前期培訓計劃,以幫助加盟商迅速掌握品牌的經營模式及產品特性。這類訓練通常涵蓋市場營銷、顧客服務、庫存管理及其他方面的實用技巧。透過系統性的培訓機制,新加盟商不僅能夠迅速熟悉各項業務流程,還能瞭解揭秘品牌核心價值。這不僅有助於他們自信地進入市場,還能降低新手經營過程中出現失誤的風險。此外,合格的培訓計劃還應包括模擬演練和案例分析,這可以讓加盟商在實際操作中有所體會,並提前了解可能面對的挑戰。積極的學習環境能激發加盟商的熱情,從而迅速提高他們的工作效率和業務表現,為未來的成功打下堅實的基礎。

持續的經營支持與指導

加盟品牌提供的持續支持是加盟商成功的另一個關鍵因素。這包括定期的業務評估、新產品推出的支持以及市場推廣的指導,幫助加盟商及時調整經營策略。良好的品牌會確保加盟商在市場變化時能夠快速反應,並且隨時獲得最新的行業資訊與資源。此外,通過對加盟商經營狀況的持續追蹤,品牌官員還可以提供具體的改進建議,幫助他們解決營運中遇到的問題。例如,定期的行業會議或經驗分享會不僅有助於促進加盟商之間的溝通,還可以為其提供更清晰的前景規劃。這樣不僅能提高加盟商的日常經營效率,還能幫助他們更快適應市場動向,增強其市場競爭力,提升整體經營成功的可能性。

喫鍋平價小火鍋賺錢快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實現餐飲加盟

圖片說明:加盟事業的說明

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

加盟商之間的交流與合作在經營成功中起到了不可忽視的作用。品牌方通常會搭建加盟商社群,促進經驗分享與問題討論。這種平臺不僅能夠提升加盟商的信心,還能促進彼此之間的業務共同成長。在這樣的社群中,加盟商可以分享經營中的挑戰與解決方案,從而獲得更多的實戰經驗,並激發靈感來提升他們的業務。此外,品牌有時會組織集體活動或訓練,以增進加盟商之間的聯繫與合作。這種氛圍不僅能夠強化彼此之間的友誼,還能促成商業上的合作機會,共同分享資源、降低成本。建立良好的加盟商社群不僅提升了個別加盟商的成功率,同時也強化了整個品牌的市場競爭力,讓每一位加盟商的努力都能最大化地轉化為回報,促進餐飲加盟經營的成功。

喫鍋平價小火鍋賺錢快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實現餐飲加盟

圖片說明:解說相關加盟方式

加盟總部是否提供有效的行銷策略

針對現今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制定有效的行銷策略是餐飲加盟經營成功的關鍵。無論是精準的市場定位和品牌建設,還是創新的促銷手法和顧客互動,都必須用心規畫。唯有這樣,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吸引新顧客的同時留住老顧客,確保業績的穩步增長。

為什麼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成為你的顧問?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作為您的外送業務顧問,您將獲得專業的指導和支持,確保您的餐廳在外送市場中脫穎而出。我們深知餐廳經營外送服務所面臨的挑戰,並致力於提供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助您提升效率、增加盈利。

全面投資分析

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專業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廚房設備建置、坪效分析和財務模型設計,幫助您做出明智的投資決策,最大化資金利用效率,確保您的事業穩健發展。

精準行銷策略

我們制定全方位的線上平臺行銷計畫,推廣策略和企業客戶獲取技巧。吉食達餐飲集團專注於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幫助您擴大市場影響力和銷售額,增強品牌競爭力。

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

透過深入的數據分析,吉食達餐飲集團提供新品研發和菜單設計服務,確保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我們幫助您迅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創新和競爭優勢。

高效選址與營運督導

吉食達餐飲集團運用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營運據點。我們還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並通過每日銷售數據和營運狀況,進行即時調整,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

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

我們專業設計線上門店形象和關鍵字,並提供核心物料,針對客戶提供品項做市場評估調查及競品分析,幫助您精確了解市場需求和競爭態勢,提升吉食達餐飲集團的品牌形象和市場份額。

社群經營與會員引流

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建立品牌社群和Google在地商家,幫助您吸引會員引流至LINE@,增強顧客忠誠度和品牌曝光。這些策略將助您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脫穎而出,實現持續增長。

加盟官網:https://cloudkitchentw.com/

線上客服:https://lin.ee/dDlstQB

 

晨間廚房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會賺錢嗎?

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您是剛剛起步的創業者,還是希望將現有餐廳業務拓展至外送市場的經營者,我們都能為您提供量身打造的專業服務。從全面的投資分析到精準的行銷策略,我們深知如何讓您的餐廳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日十早午食好經營嗎?

在當今快速變化的市場環境中,僅僅依靠傳統的經營方式已經不足以保障成功。吉食達餐飲集團以數據驅動的決策方式,確保您的每一步都經過精密計算,將風險降到最低,收益最大化。我們的投資分析服務,涵蓋了從廚房設備建置到財務模型設計的方方面面,幫助您做出最具成本效益的投資決策,確保每一分資金都得到最大化的利用。蛋餅控好經營嗎?

此外,我們的精準行銷策略將助您在競爭中保持優勢。吉食達餐飲集團深知市場需求,不僅能幫助您優化線上菜單設計,提升客單價,還能通過全方位的行銷計畫,擴大您的市場影響力,增強品牌競爭力。無論是線上平臺的行銷推廣,還是企業客戶的開拓,我們都能為您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加盟跟直營差在哪?

我們還特別注重數據驅動的新品研發,確保您的餐廳產品符合市場需求,吸引更多顧客。在競爭激烈的餐飲市場中,創新是保持競爭力的關鍵,我們會幫助您快速應對市場變化,保持產品的創新性和市場吸引力。杜芳子適合創業嗎?

選址和營運督導是餐飲業務成功的基石。吉食達餐飲集團通過先進的數據系統進行選址規劃,幫助您選擇最佳的營運據點,並提供每月兩次的現場輔導巡視服務,確保您的業務高效運行。我們的品牌形象與市場評估服務將幫助您提升品牌的市場形象和份額,確保您在消費者心中佔據一席之地。大滷桶魯味會賺錢嗎?

現在就與吉食達餐飲集團聯繫,讓我們一起為您的餐飲事業注入成功的動力!無論是提高營收,還是擴大市場份額,我們都有能力幫助您實現目標。立即行動,選擇吉食達餐飲集團,讓我們成為您成功路上的最佳夥伴。您的成功就是我們的驕傲,我們期待與您攜手共創輝煌未來!947Plus修手機好做嗎?

“二月二,龍抬頭,家家鍋里嘣豆豆,驚醒龍王早升騰,行云降雨保豐收”,一首民謠喚醒了童年的味覺記憶,帶著鄉情的豆香總是在記憶里繚繞,在舌尖上回旋。二月二的豆豆,童年最美好的記憶里總少不了那一把濃香的豆豆。 在家鄉,二月二這天,各家都要炒食各種豆子。小時候,爆米花的機器比較少,一臺機器好幾個村子的人黑天白日的排隊打豆豆。鍋灶好(就是飯做得好)的女人們就在鐵鍋里直接炒。媽媽先用穰火將鍋燒熱,倒進撿好的玉米或各種豆子,抽一把干凈的麥草挽起來,在鍋里不停地翻攪,中間時不時加一把麥糠續上火,等到鍋里噼啪響的時候,豆子開花了,也就可以出鍋了,倒在簸箕里,簸幾下,吹掉浮糠,稍涼就可以吃了,拿幾粒豆豆放進嘴里,用牙輕輕一咬,那種純粹的豆豆的香味便填滿了童年。 講究的人們會用砂石或白土炒豆子。奶奶將淘洗干凈的米粒大小的砂石或者提前搗碎的白土倒在鍋里先燒熱,然后將撿好的玉米、黃豆倒進去,再用鍋鏟翻炒,這種炒法火候可以稍大一點,因為豆豆不會直接挨到鍋上,不怕糊。炒出的玉米豆和黃豆酥、脆、香,且上色均勻。這幾天大人小孩出門兜里都是鼓鼓的,見人就掏一把互換著吃。 教室里課堂上不時有吃豆豆的“咯嘣”聲,這天課堂上吃豆豆是例外,老師從不批評,孩子們還會把自己兜里的豆豆聚集在講桌上,課間和老師一起吃,每吃一家的豆豆老師都會說“香,真香”。教室里彌漫著豆豆的香氣和師生們的和氣。小時候,豆豆是我們最環保最廉價的零食,有些人家隔段時間也會炒豆豆,一個教室里,一家炒了豆豆,全班同學都有豆豆吃。那時候雖然窮,但孩子們都很大氣,偶爾和誰鬧了別扭,但轉幾次手,豆豆就送到對方的手里了,也就和好如初了。 二月二這天,除了自家人要炒豆子吃以外,娘家人要為剛出嫁的閨女“送豆豆”,意為“送子送富貴”。在二月二的前幾天,娘家人就開始準備了。除了用砂石炒制的玉米豆和黃豆等,最好吃最麻煩的是“炕(動詞)棋子豆”,在發面時放上少許鹽、五香粉、食油、雞蛋等,揉勻,餳好后搟成四五厘米厚的面餅,再切成立方體的小顆粒,放在鍋里煨火炕,并不斷翻炒,炕好的棋子豆黃楞楞,脆生生的。還要炸面花花,有些巧手的女人們還會將面餅剪成各種生肖圖案和花樣,在油鍋里翻騰幾下就熟了。這花花做起來要小心翼翼,唯恐送給閨女的 “少胳膊少腿”。做棋子豆工序很講究,一要揉到,二要餳好,三要面硬,四是火大了會炕糊了,火小了不酥脆,不上色。就光做棋子豆,女人們就要忙上一下午,有些家庭還會妯娌幾個一起做,燒火的,揉面的,切豆的,剪面花的,各有分工。還有一種面豆豆叫“麻咕嘟”,就是用做棋子豆一樣的面團,揪成玉米粒大小的面疙瘩,裹上芝麻,放到鍋里炕。 經過一天的忙活,各式各樣的豆豆等,送給閨女的豆豆都準備停當,待放涼了用塑料袋封好以免返潮。總之每家最少要準備五種豆豆,寓意“五谷豐登”或“五子登科”“五福臨門”。二月二這天,姑姑、姨姨、妗子、姐姐、嫂子等比新娘年長,輩份高的女眷們,再領上一兩個男娃娃,浩浩蕩蕩的送豆豆的隊伍就出發了,總之,送豆豆的隊伍越龐大,越顯得娘家勢力壯,女兒在婆家就能“活起人”。所以一些沾親帶故的女眷們都會被邀請去送豆豆。婆家這天要好好款待,收到的豆豆多得都是用篩子、簸箕等裝盛,有些會直接用笸籃裝。等新客們走后,就分送給左鄰右舍們吃。 小時候,要是能趕上這種制作豆豆的“好事”,我就成了媽媽的“跟屁蟲”,有時候大人嫌我礙事,我就乘機抱個柴禾什么的,所以長大了就諳熟各種豆豆的做法。這些年,我會時不時給孩子們炕棋子豆,愛人胃不好,棋子豆是他首選的“零食”。孩子們最炫富的一句話是“媽媽做的”。 二月二的豆豆留香在童年的記憶力,流傳在我們成長的歲月里,長輩們給我們的不僅僅是飄香的豆豆,重要的是傳承給我們燦爛的民俗,民風,在這點上,女人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在傳統民俗和前衛的商品潮角逐中,我毫不猶豫的選擇前者,因為那是寄托愛的一種方式。 >>>更多美文:散文隨筆

友誼地久天長 文/李秀華 前幾天,我非常要好的同學發給我一段視頻,我迫不及待地打開,是一個《同學畢業50年紀念》的小專題片。 在一首《友誼地久天長》的歌聲中,視頻伴著藍天白云、鮮花、綠草展開了,畫面中那些既能找到當年的痕跡又感到有些陌生的面孔一一出現在眼前。 好一個溫馨的場面,已經進入了花甲之年的同學們,大家相見恨晚,異常興奮,相擁相抱,手挽手、肩挨肩,說不完的心里話,道不盡的離別情。集體回憶、暢談校園、合影拍照、互相祝福……一個個快樂得像個孩子。看著看著,那兩鬢華發不見了,似乎還原了一群風華正茂的青少年在課間里追逐嬉鬧,在運動場上跳躍奔跑,那時的天真、那時的純樸又一一地出現在眼前,構成了一部童心回放的電影,看著、看著我的眼睛濕潤了…… 50年過去了,大家再聚首,癡心不改,親情依舊,三年同窗,一生朋友,一輩子的親人。是啊,真摯的友誼不會因空間的隔阻而沖淡,昔日的友情不會因歲月流失而改變,這畢業的紀念是永遠的珍藏版。 我收獲了友誼 文/方菲菲 金秋,一個收獲的季節。大地收獲了果實、天空收獲了美麗、江河收獲了快樂,而我收獲了珍貴的友誼。 以前的我認為和同學一起游戲,在院子里和伙伴們玩耍就是友誼。直到遇到她,讓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友誼。記得那一次下課,這一場不約而至的秋雨來的讓人措手不及,強勁的秋風夾著冰冷的雨水毫不留情的打在我身上,格外刺骨。正當我凍得瑟瑟發抖,有些無助的時候,一把傘撐在了我的頭頂。我抬頭看到她,她笑著對我說:“你沒有帶傘嗎?沒有看天氣預報吧,來,我們一起打這把傘”。她這一番話好像一縷陽光,溫暖我的心田。友誼像一壺醇香的美酒,讓你回味無窮。 十月快要過去了,這個月我收獲了比金錢和榮譽還珍貴的友誼。友誼是寒冬臘月里的梅花,友誼是清爽透涼的風,友誼是秋風中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它在我成長的畫卷上熠熠發光。 珍惜友誼 文/萬政杉 大象是我最喜歡的一種動物,當我看到書店里有《白象家族》這本書時,便央求媽媽把它買了下來。回到家,我迫不及待地翻開,津津有味地看了起來。看完后,我既感動又悲傷。 《白象家族》主要講的是:在一個下大雨的夜晚,作者救了一頭受傷的小象,并給它取名叫銀灰鼻。后來,作者和銀灰鼻的爸爸霹靂雄、媽媽白玉娘、爺爺老阿呆、姨娘二姨太、姐姐傻丫頭、哥哥餓癆鬼都成了好朋友。白象家族和作者經常一起勞動、玩耍,生活得非常愉快! 有一天,作者遇到了險情——被老虎追殺,白象家族救了他,但象爺爺老阿呆卻因此受傷而亡。作者經白象家族同意后,送象爺爺回到了它們的象冢。 最后,作者為了籌錢給阿興的母親治病,沒有保守住秘密,偷偷溜回象冢偷盜象牙出來買,結果被白象家族發現了,他永遠失去了這群好朋友。 從這個故事中,我們學到了一個道理:人要懂得感恩,才會贏得深厚的友誼;要尊重朋友,為朋友保守秘密,講究誠信,才能擁有長久的友誼。 友誼 文/李媛媛 李白詩中說道:“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我卻要說: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陳明與我情。 我和陳明是好朋友,每天我們一塊兒上學、回家,一塊溫習功課,是班里形影不離的朋友。 可是發生了一件不愉快的事,夏日的一天,我們把在手工小組做的小木船拿出來玩,陳明一不小心把我的摔壞了。爭執中,陳明又把它踩了幾腳,我非常生氣,于是一把奪過他手中的小木船,把它狠狠地摔在地上,跺了幾腳,氣憤地跑進了教室上課,陳明也跟著進了教室。 好幾天我都沒有和陳明說過一句話,今天早晨,上課的鈴聲響了,我急急忙忙跑進了教室,由于不小心跌了一跤,陳明急忙過來把我扶了起來,可是我不會因為陳明把我扶起來,我就不怪他不生他的氣。 有一天的課堂上,數學考試,我忘記帶尺子了,陳明好像知道了什么,就說:“我們一起用這把尺子把”。我被陳明同學寬廣、包容的胸懷感動了,于是我決定和陳明冰釋前嫌重歸于好。下課時,我和陳明一起把制作小木船的材料收集起來,兩人一起制作小木船,放學回家后,我們一起拿著小木船到村頭小河邊比賽誰的小木船游得塊。 從那以后,我們又成為班里形影不離的好朋友,與他的矛盾和個人恩怨隨著時間的推移,早已煙消云散,兩人的臉上綻放出友誼的微笑,就像夕陽下三角海里的一朵朵奔流的浪花。 淡淡友誼香 文/卓欣茹 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還是那個我,偶爾做做夢,然后,淹沒在這喧囂的城市里。 我不會了解,這個世界還會有這樣的一個你;讓我回味,讓我心醉。假如人生不曾相遇,我不會相信,有一種人可以百看不厭,有一種人一認識就覺得溫暖。 其實很想念曾經,關于那些人,那些事,不是說忘就能忘掉的。想念我們曾經肆無忌憚地笑,想念我們曾經的喜怒哀樂,想念我們曾經天真的誓言,想念我們曾經的一切。 友誼之所以美,就是建立以后,不需要像以前一樣保持緊密的聯系,它可以相當松散。不少人都有這樣的體驗,好朋友多年沒見,見面后的話題也依然不會冷。聊過以后,下次見面又是三五年后。 我們之間的友誼,不是隨便的一個人遇到另一個人。我們是經過跋山涉水,漫漫長路而找到的因緣聚會,那不是偶然,那是我們的選擇。 現在的我們大部分都是獨生子女,兄弟姐妹都不多,經常和我們在一起的同齡人應該就是朋友。越是長大的我們,就越向往簡單,不想在友誼中添加其他多余的東西。沙包、像皮筋、捉迷藏……那時我們就像五個淘氣的小英雄一樣,這些就是我想要的。 我想問問你,還記得那年盛夏我們許的愿嗎?還記得那年高喊著要永遠在一起,不讓時間改變友誼的我們嗎?還記得那年在雨中奔跑的我們嗎?那種感覺,我已深藏在心,不讓時間輕易改變它。 在我哭泣時,能帶給我笑容的是你熟悉的面孔,在我寂寞的時候,能帶給我感動的是你親切的問候。 友誼 文/和光花 友誼是一首無字的歌謠,總在我耳邊輕輕回響;友誼是一杯純凈的水,總在我心里慢慢流淌。 記得那是一個炎熱的下午,蔚藍的天空萬里無云,猶如一片汪洋的大海,上面掛著一輪火紅的太陽。太陽下有一群天真可愛的同學們和一個高大強壯的老師在操場上。周圍的一切都顯得格外的安靜,仿佛都在沉睡中…… 我們邁著沉重的步伐一圈圈奔跑。兩旁的電桿、柳樹,還有圍墻上那一幅幅精美的足球畫飛快地向后飛奔而去。不知過了多久,我感覺我的雙腳不能再加快了,只見前方不遠處的那些同學離我越來越遠。頭頂的太陽無情地照射著我。我面紅耳赤地向前一步步跑去,隱隱約約聽到風中的喝彩聲向我飄來,我用盡全力拼命地跑到了終點。就在這時,我早已睡在草坪上了,四肢無力,頭暈眼花,上氣不接下氣地吐出了“好想喝點水”這幾個字,然后就無力地趴在草坪上。她坐在我旁邊,一雙灰色而閃亮的眼睛望向我的額頭。用她那細長而溫暖的手,為我擦拭了滿面的汗水。那能言善辮的口中不停地發出“沒事吧?你的臉都紅了,應該快下課了,再堅持一會兒……”終于下課了,我們都離開了操場,迫不及待地跑到商店去了。正當我樂呵呵地從冰箱拿出一瓶水,我愣了一愣,然后把水放回去了。當我嘆息著來到教室,無耐地坐在座位上時。嘿,這里怎么有瓶水,旁邊還有張紙條,上面寫著:“你今天沒帶錢,這是我請你的,快喝吧!”當我看到這些字時,心里暖暖的。我抬頭望了她一眼,她微微地點了一下頭。這時,我那顆微小的心,仿佛被觸動了一下。 這件事雖然早已過去了,但是它深深地觸動著我的心靈,讓我在最孤獨的時候感受到它的溫暖!使我的內心久久不能平靜下來! >>>更多美文:好文章

母親只上到小學三年級,她的智慧大多來自鄉間的文化傳承。她以非凡的記憶力和領悟力系統地吸收,然后靈活地運用在生活中。 母親的一大愛好是到鎮上賣菜,她不用以此為生,但在越來越冷清孤寂的鄉村,這是她與人交往和收獲勞動成果的重要方式。我只能一遍遍地叮囑她適可而止,權當鍛煉身體。她總是驕傲地說,多少年了,她賣菜只收進過一張20塊的假鈔。任何陌生人拿一百塊、五十塊的大鈔,要買她兩斤菜啥的,她是堅決不做這樁生意的,因為她直覺不正常。 農村里也有花樣百出的理財產品營銷。母親是不相信的,她只相信“定期儲蓄”。近期有親戚中了理財圈套,而這位親戚曾經幾次鼓動母親參與。母親婉拒了,她的說法是,“隔橋過水”的,不便當。待到東窗事發,母親和我說,她看了親戚的合同,更加確定她是不會買的,只有幾張紙、幾個章,怎么能相信?對她來說,靠譜的儲蓄必然是要有個寫著國家銀行名號的本本的。 家里也有親戚上傳銷的當的,母親當時都表示了明確的反對。她的理由很簡單,你們這點腦子的人都能隨隨便便地發財,那豈不是人人都能發財了?母親一輩子也沒上啥大當。我總結她的經驗,主要是她的心里沒有“貪”字。 母親的記憶力很好。關于傳統農業的一切技能,各種典故、俗語、節俗、禮儀,母親都爛熟于心,而且能脫口而出。背“二十四節氣歌”是母親的看家本領。對于農民來說,天氣是最要緊的事。母親能預測天氣,比如說,看見日暈,意味著要起風,有月暈,就是要下雨,而有月暈時看不到星星,那雨馬上就會落下來了。太陽落山時,掉進天邊厚厚的烏云里,晚上就要下雨了。西南風突然轉了北風,那就是大風要來了。端午節當天下雨不要緊,后一天下雨,那就要綿綿不停了。西南部的天邊有閃電,第二天恐怕是晴熱天。 母親還知道許多關于天氣的諺語,比如:“八月田雞老先生,叫一聲落一場。”農歷八月,青蛙應該不叫了,如果叫,就意味著要下雨。“九月田雞叫,犁頭朝上抄。”農歷九月,青蛙叫是不祥之兆,預示干旱可能會發生。“六月里曬得黑,十二月里有得吃。”這兩句是說,農歷六月天熱,光照多,那么秋天的收成會很好,一直到臘月里都不愁吃了。 關于人生和世事,鄉下人有不少精辟的總結,比如母親常說:“先看頭,慢看腳。”即便是舊時的標準,頭臉打理得精神也是第一位的,而身上的衣服相對可隨意些。“做人難做中年人,做天難做四月天,秧要日頭花要雨。”這是對人到中年艱難處境的描述,上有老下有小,經常要受“夾板氣”,就像四月的老天一樣為難,在那個季節,稻秧需要陽光以生根發芽,而棉花苗卻需要雨水的滋潤。“千穿萬穿馬屁不穿。”并不是母親說人要拍馬屁,而是她用這句“老話”說明,人其實都是喜歡被表揚的。“叫人不折本,舌頭打個滾。”這句話是講做人要講禮貌和禮節。 關于長輩和小家庭之間關系的處理,我覺得母親講的“六字真經”是非常有價值的,那就是“若要好,老做小”。什么意思呢?很簡單,長輩和子女一起生活,老年人要記得一個原則,那就是要尊重子女的意見,不倚老賣老,極端點說,就是和孫輩一起乖乖聽話,如此,家里就太平了。這句話在當下更有現實意義,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在生活、育兒、健康等方面,知識面和科學素養往往是超過長輩的。長輩們需要認識到自己的不足,在孫輩要不要多穿衣服、吃飯要不要喂等方面,多聽聽小輩的意見和道理。 在這方面,母親貫徹得非常堅決。她從不和兒媳婦爭執,基本兒媳婦說什么她都說好。這么多年下來,婆媳未紅過一次臉。這是母親的聰明之處和明白之處,雖然有一點點不講原則的意思,但家庭之中又有多少大是大非的事呢? 母親每天晚上八九點鐘睡,早上三四點鐘就起床了。她每天只要睜開眼睛,就開始不停地忙碌,臟活累活難不倒她,刮風下雨,酷熱嚴寒,不能阻擋她的腳步和小三輪車。在我眼里,她是世界上最勤勞的人,也是最充實的人。她幾乎沒有時間發愁或做無謂的空想,她的人生就是行動、行動、行動。 也許是上天感念于她的勇敢和樂觀,七十多歲的人了,母親沒有任何慢性病。我在想,對于預防疾病來說,身心的舒適與和諧,是最重要的吧。寫到這兒時,我回想母親說過的俗語鄉諺,讓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啥好吃?餓好吃。”就是說,餓了的時候,什么東西都會覺得好吃。 我童年時對這句話體會尤其深。我放學回家,餓得要命,從鍋里盛了剩飯,加點涼水,就著桌上的幾塊咸瓜,一大碗飯幾分鐘就下肚了。要是當時還翻得出幾筷子帶“凍”的魚或肉,那簡直是人間至味了。等到你成長,回想這句話,似乎又像在說,世間并無榮華富貴的標尺,也無幸福的刻度,人生的幸福,只在于你某時某刻的需求得到滿足,感到快樂…… >>>更多美文:親情文章

倪匡兄說他不飲酒,不是戒酒,而是喝酒的配額已經用完。老人家也常勸道:人一生能吃多少飯是注定的,所以一粒米也不能浪費,要不然,到老了就要挨餓。以寓言式的道理來嚇唬兒童,養成他們節約的習慣,這不能說是壞事。 要是旅行也有配額的話,也應該先用完它。年輕人背著背囊到處走,天不怕地不怕,袋子里少幾個錢也不要緊。年紀一大,出門時定帶幾張金卡,住五星級酒店。但是已不能每一個角落都去,拍回來的照片都是明信片上看過的風景。 大魚大肉的配額也非早點用完不可。到用假牙時,怎么去啃骨頭旁邊的肉?怎么去咬牛腿上的筋?怎么去剝甘蔗上的皮? 在床上睡覺更是能睡多少是多少。老頭到處都打瞌睡,車上、沙發上、飯桌上,但是一看到床,就睡不著,這個配額絕對用不完。 那么膽固醇有沒有配額呢?當然沒有啦!在不懂得什么叫作膽固醇的貧苦六十年代,豬油淋飯,加上老抽,已是多么大的一個享受! 穿的、用的、住的、行的都有配額?即使我這么相信,那么思想也絕對沒有配額了吧?各種配額能用完,思想配額將會越儲蓄越精彩。所謂思想儲蓄,是把你美好的時光記下:印度的泰姬陵、埃及的金字塔,威尼斯、倫敦、巴黎、紐約,都是豐富的儲蓄。只有在生命終結時,思想的儲蓄才會消失。 身外物、體中神,一切能夠想象的配額,莫過于悲和喜。把悲和喜放在天平上,我們被悲哀玩弄得太盡興!如果人生真的有配額,那么我們一定是大笑而死的! >>>更多美文:人生感悟

EF15VE55CCE15TSWDEF5


愛拉風手機生活館好做嗎?
金茶伍茶飲連鎖好經營嗎? 》創業迷路?餐飲加盟的選擇是關鍵嗎?TrueWin初韻好韻茶一個月賺多少? 》吉食達餐飲集團,為您鋪平餐飲加盟之路大江橫螺獅粉&酸辣粉加盟金多少錢? 》創業遇到瓶頸?加盟品牌能給你方向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d16ewgyg 的頭像
    d16ewgyg

    丁麗菁的每日新聞

    d16ewgy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